close

啊,學了兩年多的法文

終於在五月下定決心去報名了DELF B1 

不考不知道 一考才知道----原來B1真的沒想像中的難啦哈哈

以下就分享一下我學這個語言經驗囉

希望能幫助到想學法文的人類 

(B1分享文請等下一篇ww)

-

 法語學習

我從大學之後開始學法文

統計到到現在為止,我覺得我的法文程度:

35%來自天肯法語的寒假密集班(我上了2週吧)

15%來自交大清大修的一堆零零總總的法語課

50%來自自學

 

首先 天肯的密集班幫我打好了法語文法很好的底子

讓我看文章都比較沒有困難、文法概念也很清楚

就算動詞變化偶爾忘記也沒關係 至少都知道怎麼拆解句子了

所以在這個基礎之上自學法文就很快啦  

(我絕對沒收天肯一毛錢喔mdr)

 

關於學校的法文課

我上了交大清大總共五六個不同老師的法文課

基本上 進度很慢很慢(除了交大張老師)

很像旅遊法文 

他不太像是設計給真正想深入學好語言的學生

只是給想說個幾句話的人所以還是鼓勵大家多多自學

 

至於自學的相關資源跟方式,我自己是這樣:

聽 Ecouter 

下載 France Inforfi 的APP,每天走路聽!!

以上都是法國當地的廣播,主要是播新聞

速度相當快,但其實也就是法國人平常的語速,而且因為是廣播,發音咬字會比較標準

聽久了法文的那種tone調自然就熟了,講話發音也會更道地~

另外就是偉大的YouTube 

有個蠻有名的法國人YouTuber Pierre Croce

他的影片就很廣播差很多,相當口語化,發音句子都會交纏在一起,有時根本聽不懂QQ

用字遣詞非常的法國,去法國生活絕對要會啊,總不能課本上教什麼就學什麼吧(比如萬惡的nous)?

我也常常隨便搜幾個影集或動畫的法文配音

不諱言的 目前搜到最完整的就是知名卡通真珠美人魚 

從第一集到最後,100%法語配音(連歌都是)

這因為是動畫配音,語速稍稍慢,內容也都很生活化

對初學者練聽力真是神好用啊 

(之前還被室友笑 殊不知他的好˙ˊ)

 

說 Parler

說真的沒有別的方法

還不就是找法國人講話、自言自語、跟朋友講法文(雖然他們都聽不懂並且會生氣

但講久了真的真的真的有差!!!

你閱讀文法寫作再厲害 不能講就不算會這種語言

所以鼓勵大家挑戰朋友的憤怒 (?)

下次去聚會就先來句 Salut les gars !  

 

讀 Lire

就像台灣高中生學英文一樣

有本法文雜誌叫bien-dire 文章都會按照ABC等級分類

順便也可以檢測一下自己的閱讀能力到哪裡了 很推

除了雜誌以及市面上的法國閱讀書

建議大家也讀一點法國文學

從簡單的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到難一點的異鄉人(L'Étranger) 到超愛的Baudelaire的詩 

讀法國文學才是在學習法語的精華啊 

ps. 「追憶似水年華(A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是全世界最長的小說

讀完全冊七大本大概法語就C2爆表了ww

 

寫 Ecrire

關於寫作 我只能說

你會英文寫作 照著那個邏輯 寫成法語的就ok了

所以文法、連接詞、片語、單字都絕對是跑不掉的

考試又不讓你查字典

遇到不見的字就想辦法換句話說吧

寫作跟閱讀幾乎是綁在一起的

常常看法文文章,語感自然會培養起來

就跟英文或任何一種語言一樣啊

另外

我覺得法文歌的歌詞 如果有寫的漂亮的都記起來吧

很多用法、片語、詩一般的句子都會出現在歌裡

寫作有時可以神來一筆唷

<<A quelle étoile, à quel Dieu, je dois cet amour dans ses yeux.. >>

寫的好美啊啊啊 

 

有關DELF B1的事情請大家期待下一篇吧

最近在北京還要VPN才能打網誌真是不方便嘖嘖

arrow
arrow

    T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