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一篇我學法文的經驗之後

這篇要來分享一下DELF B1的考試心得 

話不多說Let’s 開始!

-

[報名前]

DELF法語檢定文憑每年主要兩場:五月跟十二月

報名時間都是兩個月前,也就是三月跟十月

期間有點短 一不小心就錯過了 建議大家把日期寫在行事曆上唷

其實我當時三月還一直猶豫要不要報 

(其實已經從去年12月開始躊躇了)

由於我媽說:你報了自然就會有時間準備,不報就一直不會準備!

所以立刻衝到法協現場報名哈哈

注意:報名要先去網路上把報名表印出來寫好 附照片

然後可以寄到法協或是自己拿過去

2016年五月DELF B13200台幣 

接下來就等考試前寄的convocation(准考證)準備上戰場啦

 

[考試內容]

以下按照實際考試順序介紹

1. 聽力 Compréhension Orale

/*理論上一開始就會先放聽力

但我那場竟然放錯聽力檔案!!囧

真的嚇死 想說怎麼都是跟考卷上無關的內容

所以後來監考官就說先寫閱讀跟寫作了*/

聽力的題目都會放兩遍 ß 超棒

再翻開考卷的瞬間就要趕快掃過聽力的題目、選項

腦中先有一些慨念等等會聽到什麼

再來聽會比較清楚

總共大概有3題題組,有選擇跟手寫題,每題音檔不會超過五分鐘

第一遍放完之後會停個幾分鐘 然後才放第二遍

所以算是蠻人性化的考試哈哈

個人覺得比較難的是在手寫的題目 因為不太知道要回答道多詳細(沒補習 

但基本上如果有「先掃過題目選項 再聽 再作答」這個原則就會比較容易喔!

 

2. 閱讀 Compréhension Ecrite

兩題,一題短一題長

a. 短的那題我那時候是關於有人要住飯店的,描述他的需求之後給你六間旅館的狀況讓你比較(勾選題),然後最後推斷出哪間最適合(手寫題)

這種就是要細心啦 比方說旅館的營業時間啊 價位 有沒有附早餐 交通等等因素都要看清楚 基本上不難

b. 長的那篇考的是mamie au pair,如果單字平時都有背、文章有在練習讀的話其實也不算太長,就可能300字吧(這篇貌似考過很多次了

題目一樣是有選擇題有手寫 有時間的話手寫還是寫清楚一點比較好吧

**文法要注意啊千萬不要寫錯的句子 寧願用簡單的句型!!

 

3. 寫作 Production Ecrite

閱讀跟寫作的時間是「合計」兩小時,也就是說你可以自由運用時間做完這兩部分,並且可以反覆檢查

寫作只要求寫一篇,我記得是要選邊站的那種

題目是「學生應該半工半讀嗎?」(跟托福好像)

對於這種的 架構非常簡單 

我自己都是大概這樣:

第一段:topic sentence開頭的introduction

第二段:A方的好

第三段:B方的壞

第四段:wrap up+conclusion

詞藻不求華麗 句型不求艱深

但要句句有意 不要寫那種空話 不然文章讀起來很冗

而且要盡量加入「親身的例子」讓你的論述更有說服力喔

 

4. 口說 Production Orale

口說通常都會另外一天考

(如筆試星期五,口試星期天)

准考證上會有自己考試的時段,那個時段到考場就好囉

B1口試分三部分:自我介紹、角色扮演、讀短文發表意見

進考場前,你會先抽等等第三部分要講的短文,然後給你10分鐘先準備,才進考場(你會抽兩篇,他會讓你看,然後你自己挑一篇去準備

準備的那10分鐘很短,你有幾個目標:

迅速看文短文,寫個大意的note,然後大概寫一下等等可以講的內容

一回神,工作人員已經叫你的名字了 

一進考場 對面就坐兩個考官(一法一台),大部份都是法國人問

a. 自我介紹:只要一直講一直講就好了(所以可以準備)

考官聽夠了會打斷你,或是問你幾個相關的問題,時間大概五分鐘

b. 角色扮演:考官會給你抽兩個題目 一樣二選一

但沒有準備時間 直接來的 

我選的是「我跟考官是同學,我們班要演一齣舞台劇,但同學(考官)很害怕舞台不敢演,而你要說服他演。」

我跟考官的對話大致長這樣:

我:你為什麼不敢演?

考:就不敢啊有舞台恐懼,台詞都記不住

我:但這是我們班級的戲劇表演呀台下都只有班上同學才幾十人 又不是大場面 

考:是沒錯但我台詞怕背不起來啊

我:我們的戲有角色台詞比較少的呀,你可以先從台詞少的試試看吧

考:喔好吧

(哈哈好像蠻快就被說服)

這部分真的是很隨機應變的,畢竟你不會知道考官丟什麼球給你

更好地技巧是你要掌握整個對話的方向

像我上面一開始就先說「只是班級表演 觀看人很少」這個資訊

如果被考官先說了「這是畢業舞台劇 台下會有500+人」就死了

所以記得要把話引向對自己有利的方向唷!!

c. 讀短文發表意見

我當時那篇是關於一個法國電視台為了娛樂節目的效果做了不實的節目內容

一開始我大概summarize短文,之後就講一下自己的看法(那10分鐘準備差很多)

「我覺得可以理解電視台的想法啊 畢竟要盈利 但是我作為觀眾還是覺得真實的內容最重要 比娛樂效果來重要… blah blah

考官也會問一些問題,但都還好

像我到後來詞窮了,一直重複Je pense qu’il est important que les programmes soient toujours vraies…

... 結果口說竟然25 

代表其實你有達到「可用法語正常溝通」的程度都是會通過的唷!

 

考完試大概一個月之後收到結果 也可以去法協直接拿證書 

法檢不像托福 時效一輩子的唷 

 本篇獻給各位法語學習者

希望有激勵到大家去考DELF 不要像我一直拖哈哈哈

BTW 年底想挑戰B2

成功的話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T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