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好久,終於有空發文了~ 大四實在太忙了 

不管啦進入正題--

自從政府開放公部門見習

外交部一直都是大家很想去的目標啊

其中大概是禮賓司、北美司、條法司特別多人想去(自己身邊聽說的啦哈哈)

禮賓司主要是做接待外賓、辦理活動等吧,而條法司似乎跟法律相關(國際法)

所以今天重點就是介紹北美司/拉美司自己丟履歷+面試心得

1. 履歷

我本身是「交大」「資工系」,跟外交真的扯不上邊

但因為自己大學玩了三年模聯(請見 這篇文介紹模聯)

創了社、參加過國內外會議當代表或主席什麼的,所以經驗還算ok吧 

又在去年申請上教育部的交換計劃(但很可惜107年不會續辦)去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一年 

我去倫政的時候大概會修國際關係、社會學、政治學之類的吧

所以申請外交部的職缺的時候,可能比較優勢的就這些

ps.根據我在北美司跟拉美司面試看到的

似乎不少都是模聯、青年大使、外文系、政治系之類的出身,或是在AIT實習過的也有呢

想申請外交部的朋友們可以趕快充實一下自己啊(?

2. 面試

北美司:

老實說北美司的面試實在有點輕鬆

丟完履歷後大概一週接到電話通知面試

可以選早上或下午(我選早上)

那天早上加我只有四個人一起面試,都來自不同的大學跟系

首先在外交部西側門集合,一個替代役的阿兵哥帶我們到北美司辦公室

迎接我們的是一個美國政務科的薦任科員(很慈藹的阿姨)

我們就直接在他們辦公室裡旁邊的一張大桌子坐下來,開始聊天,而且真的就是聊天的感覺

一開始我們各自中文自我介紹,面試官(那位慈藹的阿姨)會問一些相關問題

然後一輪之後換成英文的自介

最後就隨意聊聊:為什麼會想申請啊?想考外交特考嗎?你不是資工系嗎?XD

總之整個過程蠻愜意的,很快就結束了!

之後幾天就接到電話說錄取了

拉美司:

拉美司的面試呢~ 很隆重的feel,跟北美司的閒聊差太多了哈哈哈

一開始也是阿兵哥帶我們到一間「會議室/演講廳」的場地:

 

 

 

 

 

 

 

 

 

 

 

 

 

 

 

 

 

(是不是好像很正式

我們各自坐下等面試官來

總共來了三個人,就坐在圖片中前面的椅子

當天底下做了11個要面試的同學,大家各自中文自我介紹之後

接下來面試官一個一個點同學,都問不同的問題,用英文回答

通常都是跟妳的履歷經驗相關的

比如他問我:「用英文描述一下你在資工系最喜歡的課」

有個當青年大使去以色列的就被問「用英文描述一下耶路撒冷這個城市」

就因為每個人問的都不同,所以你在別人回答的時候也無法先準備

只要好好複習一下你履歷上寫了啥XD

接下來第三階段,第二外語!!

拉美司的重點當然就是西文

跟第二輪一樣,每個同學的問題都不同

面試官說「用你最熟悉的二外回答」而大部分人當然都是西文啦

其中不乏幾個台大外文的、西文學兩三年的

我自己西文才學一年多而且很廢

我當時問面試官「可以用法文嗎」,他們說可以

結果他們叫我用法文形容一下其中一位女面試官!!

我當時愣了一下,但馬上就想到以前讀過的各種浪漫的法文詩還有幾句羅密歐茱麗葉的台詞 

太做作了但因為在場應該很少人懂法文,所以我就獲出去了!

我記得我還說了什麼「妳好美啊,就像從天上墜落的天使」OMG 我都不敢聽了XDD

面試官聽完笑著點點頭 真是害羞><

走出會議室的時候我也就覺得不會上了QQ 畢竟西文對拉美司真的頗重要

想去拉美司的西文請加油好嗎

後來大概在北美通知我上了過一兩天就接到拉美的電話說我沒上

我也是很感動啦,沒上也會通知,哪像很多企業沒上的就無聲無息的把你從list上槓掉... 

等真正開始實習之後再來分享到底做了什麼事吧~~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T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